close

回台10年,總想搬到一戶能讓幾位老闆們(大老闆、老闆及小老闆)住得舒服的房子裡。倒不是說之前住的房子不舒服,而只是第一間房,礙於預算及個人能力的 問題,一切從簡。為了省裝潢費,打牆自己來;為了付房貸,一個月連交通費只花一千多元,中午只靠餅乾果腹。到了第二間房,買的是投資客的房子,因此裝潢部 分就只能將就。兩間房都很舒服,但總想搬到有電梯,全新的大樓,而且更重要的是,規畫適合自己生活作息方式的房子。

這些年來,看房已成為我家週休二日的活動,看了也不下300間。慢慢地理解到,這世上大概很難有100分的房子(其實是有啦,只是我能力不足配不上人 家)。從內湖二期預售20出頭萬,看到50幾萬,再不出手就追不上了。但是,喜歡的房子拿去給老師看,通通格局都不合格。眼看房價如火箭般衝天,突然遇見 了五期的這個案子。

坦白說,內湖五期以前是我完全不會考慮的區域。但是大老闆給我開釋,五期的地理位置等等優點,再加上終於有一戶格局是老師認可的,因此就展開議價程序。

2008年10月起第一次議價,雖然事值海嘯之於,但是建商及代銷老神在在,議價不成。然之後的幾個月,代銷屢屢催促著我們回去議價,即使我已明確表明再 回去的話價格只會更差。終於,在2009年5月,我生日的那一天,再次去議價。這次終於成功,較前次出價省了超過250萬,裝潢基金於是有著落了。

後來得知,某一位風水大師也買在我的正樓上。看來有兩個人背書,應該是不會錯的。

買了房之後,緊接的就是要遴選設計師。這其實是難事,自己有朋友是設計師,但總覺得對朋友不好要求,殺價也不好殺。另一位是在幸福空間看到的設計師,她的 設計是我們喜歡的,但是或許是有名的,每坪單價也是很可觀的,但在可觀的設計費中並不包括與建商溝通客變。這點其實是讓我們很不放心的,畢竟,很多事情是 我們不懂的,所以才要請設計師。第三位是朋友介紹的,談的結果蠻愉快的,於是就選定了這位J女郎了。

經過冗長的等待及繁瑣的溝通,還有超花時間的材料挑選,三個半月的施工期,以下就是我們的成品。有些雜亂,但是這不就是家的感覺嗎?廢話不多說,有傷眼請見諒。

大老闆及J女郎在一樓大廳


這次裝潢的基調是以黑白為主,但是玄關是完全另一個空間。大老闆看到這塊磚後愛不釋手,我們希望塑造出讓人驚艷的玄關,因此整個玄關的設計跟配色是以搭配這塊鱷魚紋磚為主。所有門片都是無把手設計,配上適度的線板及水晶燈來營造出低調奢華的簡約。


進入客廳則開始以黑白調為主,以搶眼的白底黑花壁紙吸引目光,搭配灰姑娘電視牆。



以隱藏式門片(門片幾乎到頂)搭配線板規畫視覺上的一致性


餐廳部分同樣以黑白基調為主,並搭配菱格紋鑽雕灰鏡



特別設計的空間做為嵌入家人生肖的裝飾牆面,個人很喜歡這面牆的溫馨感


同樣以隱藏式門片修飾的廊道


藍色輕柔基調的小老闆房



夢幻粉色基調的老闆房


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書房配上超貴的飛利浦LED燈,以及思考過有功能性的訂製書桌


大老闆與長工隨伺在側的房,配上的訂製家具,大老闆超愛鱷魚紋


更衣室及浴室





搬進來的第一天,老闆在洗澡時說,爸爸,我們家浴室很像飯店耶。聽到這句話就夠了。

檢討:
這次是我們第一次找設計師,其中有些工種是我們自計找的(如:玻璃、燈具、家具、窗簾等)。自己找的原因是我找到一些價格很不錯的廠商。以下我們學到的一些經驗:

1. 有些人在遴選設計師時會很在意設計師的風格,我們的經驗是,設計師的風格不重要。重點是她要能瞭解業主所要的風格,能夠配合,更重要的是要能負責。當然,這其實是要在業主本身有很明確的想法才適用。
2. 事前的溝通很重要,也要花很多時間讀圖。這種繁瑣的事情當然不能麻煩大老闆,長工自己就要有認知要先刪選過濾後,再請大老闆就重大事項定奪。
3. 要耐得住煩。找設計師不是找了就沒事,還是要投入很多時間溝通再溝通。
4. 堅持要求。例如我們的要求就是要儘可能用環保材質、要裝熱交換機、要用鱷魚紋磚等等。你有堅持設計師就會想辦法(當然也要是合理的)。
5. 別砍價砍過頭。我自己身在服務業,很瞭解有些業主喜歡砍價,而且會砍到骨頭。對於這種業主,即使承接後服務態度跟品質其實都可能會有問題,所以要留一些空間可別人賺。
6. 請設計師當窗口統一各種工種,即使是自己找的工,在可能的範圍內也要請設計師當專案經理,統一協調施工設計及細節。
7. 凡事要多確認,有很多火星人在外走動,不確認的話只是自己辛苦而已。

謝謝觀賞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2010-10-22 更新

1. 我是全木作。當初有掙扎過,系統跟木作各有優缺點,這很多人都分析過,就不贅述。讓我再選一次,我可能還是會選木作,要不然就是木作門片跟系統結合。系統的門片真的質感待加強。
2. 本來以為新屋裝潢可以比較省,結果發現要做到自己要的質感,真的不便宜。唉,有錢真好。


文章引用自Mobile01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GIA小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